2005年9月14日星期三

了解Katrina飓风真相,再骂布希也不迟

九喻

任何重大灾难或者突发事件的爆发,在最初阶段都是流通着很多不完整的报导和不实的谣传。这是新闻界的自然反应,所以想要对事情有个相对清楚的了解,需要一点耐心。等尘埃落定,再指手画脚也不晚。

本文不是为了替谁开脱,卡特娜(Katrina)飓风虽然是天灾,可巨大的人口和财产损失里,也有人祸的因素。但是把事情变成指责布希和嘲笑美国的大合唱,就错的离谱了。下面介绍一些有关卡特娜灾害的事实,可能你在主流媒体上不大会经常见到,读过之後,也许你就骂不出口,笑不出来了。

1)一般情况下,布希没有权力调用国民警卫队。

美国的国民警卫队(National Guard)是归各州州长指挥的,而不是联邦政府。这是美国的规则。美国总统可以选择直接调用国民警卫队,但那应该出於相关各州州长应付紧急灾难的请求,得到各州长的许可。布希总统没有在灾害前得到路易斯安那州长的许可,因而无法通过联邦政府机构指挥调动国民警卫队。

2)布希在飓风登陆前两天给路易斯安那州长和新奥尔良市长通电话,请求他们实行强制性撤离,但是新奥尔良市长发出的第一个撤离指令是自愿性的。

2005年8月27日星期六下午5时,新奥尔良市长纳根(Ray Nagin)对市民下达了“自愿撤离”的指令,并宣进入紧急状态。卡特娜飓风袭击新奥尔良市的时间是8月29日星期一上午8时。市民有一天半的时间撤离,但是可惜,这第一个撤离指令不是必须遵守的,而是市民自愿。次日上午(8月 28日),在接到美国风中心(NHC)主任梅费尔德(Max Mayfield)打到家的电话之後,纳根市长才下达了强制性撤离的指令。

3)路易斯安那州长和新奥尔良市长在布希总统之前得到了“美国风中心”发出的飓风警告。

8月27日星期六晚些时候,美国风中心主任梅费尔德分头给路易斯安那州长布兰克(Kathleen 布兰克)和新奥尔良市长纳根发出通报,警告他们飓风的强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第二天(8月28日),风中心主任通过视频会议把同样的信息通报给了布希。

4)在飓风登陆当天,布希请求路易斯安那州长把国民自卫队的管理权交给联邦政府以便协调救灾,被州长布兰克拒绝。

当看到情况紧急时,布希没有等待路易斯安那州向联邦政府发出请求,而是主动建议布兰克州长把国民警卫队的指挥权交给联邦政府以便协调行动,但是不知出於什麽原因,布兰克拒绝了这个请求。很巧,路易斯安那州长布兰克是民主党,新奥尔良市长内根也是民主党。

5)布希命令联邦军队协助灾民撤离新奥尔良。

9月2日布希颁命令,调动7000名军人进入新奥尔良参与救灾协助警务。这个命令导致新奥尔良有两个并行的权力系统。因为当地政府没有交出管理权,所以理论上还是市政府掌管地方权力,负责救灾。但是他们一方面因为种种原因无力应付混乱局面,另一方面又拒绝交出管理权,使布希政府无奈出此下策。而实际上,这个决定有可能与1878年通过的一个法案(Posse Comitatus Act)相违背,那个法案规定用联邦军队维护地方警务违法。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值得庆的是,赫赫有名的82空降师不负众望,只用了6个小时就完成了部署,从基地到达灾区,这个奇迹是通过他们提前一天的演练和准备得以实现的(http://www.radioblogger.com/)。

6)布希政府五年来对路易斯安那州的水利拨款比过去克林顿政府只多不少。

美国负责水利建设的是“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公司”(Army Corps of Engineers),路易斯安那州的“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公司”得到了超过所有其他州的联邦政府拨款,过去5年布希政府共给该州拨款19亿美元,排在第二位的加利福尼亚州只得到14亿美元,而加州的人口是路易斯安那的8倍。总体来说,共和党布希政府对路易斯安那的水利拨款略微超过了之前的民主党克林顿政府。

如果说是经费不足导致水利设施不堪重负,那麽历届的政府都难辞其咎,布希政府还是其中表现比较好的。而对水利经费被挪用或浪费的报导让人怀疑问题到底是钱不够,还是决策失误以及钱被浪费滥用。

看了以上这些,如果你还是觉得事情都是布希的错,well,说明还有更多你大概还不解的事实。例如上述这些事实,主流媒体未必有很大兴趣大规模报导。可是美国佬不是喂什麽吃什麽的主儿,美国佬嘴很刁,他们自己找信息,他们也不信任主流媒体。

2005年9月7日公的CNN、今日美国、盖洛普等民调结果可不符合你从主流媒体上得到的印象。请看这些提问和结果

谁最该为卡特娜飓风後的问题承担责任?
布什:13%
联邦政府机构:18%
州和市地方官员:25%
没有谁该被谴责:38%

再看下列事实

7)新奥尔良市大部分地区是海平面或低於海平面高度。

该市海拔最高的地方仅高出海平面6英尺,而且整个城市在缓慢下降。从1830年开始,城市就限制土葬,因为担心尸体腐烂引发传染病。洪水对这一直就是严重的威胁。难怪美联社的民调资料显示(AP-Ipsos poll),54%的美国民众希望整个放弃被大水浸泡的4/5地区,搬迁到更安全的地方。

新奥尔良地处沿海,几乎每年都有各种飓风风警报,可几乎每次都没有直接袭击城市,或者是强度不大,都没有形成重大灾害,所以大家警惕性逐渐松懈,对警报不够重视和警觉。不成想这次是真的。

8)新奥尔良损失惨重的重要原因不是飓风本身,而是防波堤破裂。

飓风引起的降雨并没有导致大水滥,防波堤的崩塌是主要原因。8月29日星期一接近中午时分,十七街那里的运河的一段防波堤破裂,被飓风搅起的汹涌海水灌入低洼的新奥尔良。城市很快被淹。

9)造成致命破裂的那段防波堤,设计能力只能应付3级飓风,而卡特娜登陆时是4级。

《芝加哥论坛报》的报道这样说:

“我不认为拨款是导致卡特娜飓风灾害的一个原因”,“美国陆军工程兵团公司”主任工程师 Carl Strock将军说,“即便这个项目(维护防波堤)完工了,我的看法是,基於暴风雨的强度,商业区和法国区的洪水仍然会发生”。

为什麽防波堤只设计出这麽低的防洪能力?这要问几十年前作决定的人。

10)发生破裂的防波堤是已经完工的修复过的段落。

虽然整个维护防波堤的工程没有完工,但是出事的一段是已经完成修复的部分。事实明,无论再怎麽修理维护,防波堤从设计上就无法应付这麽大的风浪。过去没有出事,只是运气好。而确实已经有人在4年前预言,如果碰到强烈飓风直接袭击这个地区,新奥尔良就会面临今天我们看到的局面。狼真的来了。

11)新奥尔良多年以来一直不景气。

新奥尔良在2004年美国国家统计局公的最贫穷城市排名第九,平均家庭收入是31,369美元。该市近年来人口流失,最近的人口数是 485,000。这可以解释为什麽会有很多穷人没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因而需要依赖城市当局帮助撤离。而遗憾的是,当地政府没能有效的提供这一帮助。一方面,灾民受困无法离开;另一方面,数百辆校车置在停车场被洪水吞噬成为垃圾。

12)新奥尔良有很高的犯罪率,超过成为谋杀之都的华盛顿特区。

华盛顿特区得到“美国谋杀之都”(murder capital of America)的称号,是因为与之比较的是五十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新奥尔良没有达到那个要求。而真实的数字是,新奥尔良的谋杀率比华盛顿特区高 16%,是美国平均水平的大约10倍。那本来就是个治安败坏的地方,很多街区极不安全,而长期的警力不足加剧了这个趋势。不到1/4的凶杀案最终有人被定罪,惩治不力致使大量暴力罪犯逍遥法外。所以当大水之後发生哄抢、强、袭击救援人员等等犯罪行为,应该是在意料之中的。那本不是太平之地。

自然灾害的发生,是无法完全避免的。人所能做的,就是量预防灾害,量减低灾害带来的人员和财产损失。

失去的生命已经足够让人悲痛了,假如不能诚实面对失误和偏差,那就太可惜了。如果这次我们不能从惨重的牺牲学到点什麽,下次就难免更多的亲人永别和伤心泪水。



本文关键词: , ,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