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14日星期三

9.11惨案四周年祭--冼岩的卫“恐”心声

                                   吴茂华

2001 年9月11日是一个人类无法忘记的日子。美国世贸大厦遭受恐怖袭击,坍塌的双子塔,烈焰燃烧中所属60多个国家的数千生灵瞬间灰飞烟灭,惨烈画面永远定格于人类历史的记忆之中。那一刻起,世界格局从此改变,不分地域国家、种族信仰,也不管是从政治经济层面,还是从精神文化的角度,人类截然划分为恐怖主义与 “反恐”、野蛮与文明两种对抗的力量。这种角力和对抗的性质,如同当年二战时期纳粹法西斯主义同反法西斯联盟之对垒一样,关乎人类的生存安宁和平。生活在地球村的每一公民,从此都难以摆脱9.11所带来的影响。
9.11以后,世界何曾安宁。恐怖势力的绝望猖獗,继续制造印尼巴厘岛夜总会爆炸、莫斯科剧场人质事件、西班牙3.11列车爆炸、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直到最近的伦敦7月地铁爆炸、埃及沙姆沙伊赫酒店爆炸事件……,更不用说巴基斯坦和中东地区的土耳其、特拉维夫、巴格达的街头,数不清的人肉炸弹袭击案例的发生。腥风血雨中,残肢断颅,骨血横飞,成百上千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一次又一次惨遭屠戮的场面,通过电视传媒呈现于世界每一个人的眼前。生命脆弱,黎民何辜?伤吾伤,以及人之伤,“君子见人之厄则矜之”,一个稍有良知头脑正常的人,莫不对死伤者充满同情和伤悼之情,对恐怖势力的残暴痛恨到裂眦发指的地步!
不幸的是,国人中为数不少的另一种人,他们是被国家至上、民族主义所蛊惑,被极权主义的意识形态所绑架、精神心态扭曲的一帮革命信众,几年来,每一次恐怖袭击发生,都即刻可以在网上电视和纸媒上听到他们一系列违情悖理的声音。“拉登是讨伐十字军的英雄”、“踩平纽约”、“美帝国主义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这类社会上随处可听见的呓语也许不足道,但反映出来的非理性疯狂情绪、嗜暴仇美的群体心理却不可小视,因为这正是某些人可利用的政治筹码和资源,也是多年革命斗争运动的基础和土壤。请看前不久国内某些报纸电视台貌似在理、佯装客观的话语:“恐怖袭击针对强权,特别是阿富汗伊拉克的参战国”、“连环爆炸提醒正视全球不公”,这类的说法充斥我们的耳目。这样一来,事情的缘由恶果被暗转偷换,恐怖袭击摇身一变,被包装成是弱者对强权的反抗,对不公不义的抗争,抹上一层似是而非的道德油彩后,拉登或扎卡维的武装分子倒成了“正义之师”了!每当我读到这样的高论,以及话语背后的逻辑指向和价值观念,都由衷的感到一阵内心恐怖和悲哀。杀人就是杀人,罪犯岂能是战士!无论什么样的政治目的、国家民族的利益、宗教信仰的价值,都必须置于人的生命权利之下。生命神圣,人是最高目的,这是绝对律令,不容侵犯的天条!滥杀无辜,夺人性命,难道还需要讨论、认证其目的有无正当性么?连提倡革命暴力的老祖宗列宁都说过“手段的卑鄙证明目的卑鄙”。有着五千年优秀文明传统的中华民族,讲仁爱修睦、礼义廉耻的中国人,从什么时候起,竟和野蛮罪恶的恐怖分子站到一边并为之辩护,置无数死伤的生灵而罔顾?
如果说恐怖行为可以用之于反抗强权、反抗不公,那更应发生在中国当下现实社会,每个中国人都知道我们所处社会的弊病有多严重的程度,难道我们能以此鼓励人肉炸弹在我们的大街上家门口制造血案吗? 阶级斗争、暴力革命的理论与实践,当今国内都不公开提倡了,难道就可以用于国际社会的政治关系中么?
为恐怖主义张目的还有一位知识分子冼岩(闲言)先生,在他的一篇《恐怖分子袭击伦敦大有道理》的文章里,说到恐怖袭击伤及无辜为人所诟病时称言道:
“本文专讲道义……但是,美英两国是民主国家,战争行为原则上需要民众授权。正是在美英两国民意的强大支持下,两国政府才悍然发动了伊拉克战争,攻打、占领了伊拉克国土,造成了大量无辜平民的伤亡。因为有这层因果,作为战争的责任人之一,美英两国的平民已非无辜,恐怖组织对他们的袭击大有道理。英美既然是民主国家,那里的民众支持政府外交政策,故而那里的平民应该付出如此代价。”
无独有偶,伦敦7.7爆炸案嫌犯穆罕默德?西迪基汗的遗言最近在半岛电视台播出,他说:“你们的民选政府继续在全世界对我的人民施暴,你们负有直接责任,正像我对保护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并为他们复仇负有直接责任一样”。请比较一下两段言论,情感相通、价值无二、逻辑一致:反对一个国家的政策,就有权杀死这个国家的人民;并且有意混淆战争行为和恐怖袭击性质不同的概念关系。这是任何识字人都看得出来的,说冼岩先生与恐怖分子心相印、息相通,是其优秀发言人恐不为过吧?不仅如此,其实冼岩的言论还表达出了某些人阴暗的心声,只不过因受制于与英美等西方国家政治经济方方面面利益或关系,不能直接妄言于天下而已!
该怎样来命名这种杀无辜、杀无赦的现象和理由呢?我想了半天,想起人肉炸弹每次杀伤人数,比起当年希特勒以焚尸炉对犹太人“最后解决”的规模毕竟要小一些,那就叫它“逐步解决”吧!不知此命名是否合乎冼岩先生之尊意?
9.11 以后,距离世贸大厦被袭五个多月时间,布什总统访华到清华大学讲演,他回忆起惨案中的众多死难者时眼里满含泪水,而在场的几百师生却无人注意到这一点。而后向布什提问和对话中,说到中美外交、军事关系、台海问题等“宏大叙事”,只见有如国家发言人般的鹦鹉学舌,却不见有一个人,以个体的角度、人性的立场发表意见,或有一言半语同情、问候一下死难者的情况。这些相对单纯涉世未深年轻学子,怎么能心如铁石般寒凉?是教育和文化环境,使他们头上没有三尺神明,心中缺少慈爱悲悯,对发生在自己身边以外、他人的苦难毫无感觉才没有反应。想起前一段时间媒体报道清华大学有一精英学子刘某,用硫酸倒进动物园里的狗熊嘴里,欣赏动物挣扎痛苦的事情,这种对生命从漠视到残忍,正好为上述情形,作为一个明白的旁注。
一个没有宗教精神、缺乏信仰的民族,必然表现于道德上的冷漠自私麻木而不自知,也就不知尊重他人和自己的生命。所以当下社会,有那样多致人死命的假冒伪劣商品泛滥例子,大面积的坑蒙拐骗、抢劫强奸、杀人如草的罪案频发,除开社会经济的客观原因,在精神文化教育领域中,几十年来中国人所接受的仇恨哲学、斗争实践和训练,使国人情感意识中,恨是实在的,而爱是虚渺的。贵己贱人,持强凌弱,将暴力当成壮伟,视生命如草芥的法西斯思想的因子深植于国人的精神结构中。我们从网络上对恐怖袭击众多欢呼不绝的喧嚣声里,从冼岩之流为恐怖主义巧舌如簧的辩护说辞中,感到其中有一种否定常识常理、超乎逻辑和非理性的情绪意志,这种汹汹泛滥的意识流,很难在文明的范畴中与之进行规范的理论和对话。民国时期军事理论家蒋百理先生就认为中国人的民族性中有一种类似醉汉的“酒性”,指的就是此种状态。一旦发作起来颠倒狂乱、阵势壮大且对社会文明极具破坏性。
恐怖主义当前,人类命运与共。恐怖分子举起屠刀杀向某个人、某国人,就是对所有人的杀戮,就是对人类的犯罪。支持或反对恐怖主义,是区别人与非人的标尺,这是人类道德的底线。《圣经》上说“爱人如己”,我们珍爱自己的生命,就应珍爱别人的生命。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史怀哲说 “我的生命对我来说充满了意义,我身旁的这些生命一定也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中国人什么时候认真做到了这些,中华民族道德文明才会真正成熟,才能够与人类现代文明接轨。
9.11惨案过去整整四周年。四年前的今天,成都市民陈守忠先生晚上9点多钟从电视上目睹火光中燃烧的世贸大厦以及纷纷坠楼遇难者的身影。陈先生胸中悲愤难抑,他的良心告诉他应该做点什么。晚上11点过,陈先生一人驾车到成都美国领事馆,送上一只花圈置于门前,表达一个普通中国人对死难者的伤悼之情。十多分钟以后,中国公安人员收缴花圈并带走陈守忠至派出所询问后放回。我认为陈先生的行为在一个不能正常表达民意的社会里有其特殊意义:第一,他代表自己,从个人立场出发。第二,他有超乎一己、超乎于国家民族之爱,他是佛教徒,有宗教慈悲的普世精神。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他用人性和良知替那些为恐怖主义欢呼张目的国人洗刷了耻辱。
2001年9月11日晚,公民陈守忠站在了文明社会的一边。

本文关键词: , , , , , ,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