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4日星期四

20世纪爪哇报记者安替在中国的采访报道

乌鸦台特别节目:

20世纪爪哇报记者安替在中国的采访报道

主持人:各位观众你们好,今天是六七四月七日,欢迎收看乌鸦台的时事节目,我是主持人子虚乌有。现在我们请到了刚从中国完成采访任务的20世纪爪哇报道的记者安替先生。(镜头切换)安替你好,我得知你是20世纪爪哇报特派中国记者,驻扎了达八年之久,而不久前刚从中国完成了采访任务,回到我们爪哇国,首先对你的敬业精神表示佩服。请你向观众说一下中国目前情况好么?

安替:不客气,好的。你们乌鸦台的节目我是常看的。你们新闻做得很及时认真。我这次对中国的采访,是本着一个新新闻人公平和公正的态度的。

我先说一下我离开中国之前在首都所看见的一些景象吧:临离开中国的最后一天,我参加了最大的一次串连,在广场上,有成百万的人集会在一起,他们自发的从全国来到首都。人手一册宝书,他们高呼着领袖的名字,虽然我谈不上对他的感觉,还有些讨厌这种噪声污染。但是他们的热爱发自内心,我又一次感受到了。

主持人:如今中国成为一个世界关注的地方。人民共和国建立十多年来,从大跃进,大放卫星,大搞浮夸风,而其领导人的个人问题更成为世界关注焦点。有人说其残暴压迫人民,实行极权政治。受迫害的人不计其数,其针对知识分子有极度的仇恨。而在当中,因其政策死亡的人数达天文数字。安替先生,你是刚从中国回来的,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论指导下,无疑你是最有发言权的,我想听听你的具体看法。

安替:中国问题如今是一个国际关心问题,很多人描述里面发生的一些情况,比如关于粮食的浮夸,饿死很多人,还有领袖残暴,我从一九五九年进入中国,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在几个地方,我亲眼见到了粮食的盛产现场。那些粮食,长势喜人,拥挤一起,这就是我亲眼见到的东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是我亲临现场的一个最大感受。说个例子吧,一九五八年八月二十七日,我赶到四川犀浦,成都到犀浦的公路上大小汽车排成了长龙,人流如潮,很多人把一块稻田围得水泄不通。那块稻田密密匝匝,小孩可以在上面蹦跳着;一个老头拿着洋铁皮做的话筒站在上面,从各地来的记者也很多,他们都围着照相和报道。

后来,很多地区亩产数字继续攀升,九月十二日《四川日报》头版新闻报道了郫县友爱乡亩产突破八万斤。对于这些数字,我认为是很大水分的,但中国的农业革命,确实是了不起的革命,我是亲眼看到的。

对毛XX这个人,我谈不上喜爱,还有点厌恶他的独裁,但是,当我来到人民当中,我发觉他们神情平和,他们对领袖的热爱是发自内心的。没有人强迫他们。而在公共食堂,很多社员和官员都在这里吃饭,包括我所去到的农村,他们节省了多家分吃带来的更多费用。我问过很多人,家里是不是饿死过人,他们很惊讶地看着我,并且很愤怒说,当然不会,我们国家有保障,都集体吃饭,要是能饿死人的话我们都死光了。这是美帝国对我们的污蔑。

主持人:安替你是住在北京么?你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是怎样?

安替:是的,我住在北京宾馆,我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安宁与祥和,我晚上常常去散步。我个人感觉简直是去度假一般。北京市民都很朴实、可爱,我问了很多人,他们对这个国家和他们领导人的印象。他们都说,是毛主席带给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创立了伟大的共和国,解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是不容怀疑和否认的大救星。其中有一个人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他说起了领导人的儿子的一些问题,他竟然说好在十多年前的那颗炮弹呀。我继续问他,他就说我说什么啊,我没有说什么啊?然后顾左右言他。总体而言,北京市民是很满足他们的目前状况的。我在北京也可以自由接收我们爪哇国的电台。

主持人:好的安替,谢谢你带回的这些真实信息。在节目最后,我记得你曾经说过的要建立新新闻人形象问题,能否跟电视观众说一下你的大概感受呢。

安替:我是这样认为,新新闻人不但是一种理想,更是一种实践、一种真实的职业。希望所有有志打破新闻腐朽局面的年轻人,都能一起奋斗,用我们的努力把那些陈旧、腐败的东西全部穿破、击溃、推翻。而我们所用的力量仅仅是“无声之声、无力之力”的新闻本质。回说起我们的媒体,我希望建立一个自由的新闻人形象,改变一边倒的对其他国家的不实在报道。我坚守新闻人的中立、真实。努力回归新闻本质,让事件凸现本原。

对中国报道问题,我反对美国的夹叙夹议、全能全知式写作,这种恶劣的文风只是中国传统文人“文以载道”的现代意淫版本,滥用话语权力只能导致媒体公信力的不断下降。那种全知全能式的话语只有上帝才能讲出来,记者把自己的东西混杂在事实里,是一种文字贪污。

我也反对苏联的故事新闻写法。因为苏联从来就不知道什么是新闻和宣传分开。美国媒体的故事化倾向是建立在新闻传统之上的,而苏联的故事写法是建立在宣传传统上的。狼披上了羊皮也会吃人,如果不回归新闻本质,形式再怎么改也骗不过读者雪亮的眼睛。

记者不应当有过多的权力,他不是清官,也不是救星,他只是一个卑微的历史记录者,他根据读者的需要追逐着每一个值得追逐的新闻到底,直至读者兴趣淡化。我赞赏狗仔队记者,因为最出色的普利策记者在本质上就是政治狗仔队。

主持人:我们节目到此就要结束了,再次谢谢爪哇报记者安替先生光临我们乌鸦电视台。再见!

乌鸦台 时事报道 特约爪哇报纸记者 安替

1967年4月7日晚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安替:昨夜,新罗马帝国炸碎了我们的心


  当昨晚(21日)美军实施“震撼”行动实施对巴格达市中心的“精确轰炸”时,所有卫星台都保持了一分多钟的沉默,最难以忘怀的就是英国ITN的画面,随着一声轰响,一个小蘑菇云升了起来。拉姆斯菲尔德说,今天你们从电视上看到的武器的精确性,是你们从来没有见过的。不但如此,连在巴格达的电视记者都被炸弹的威力吓坏了,只是后来一个劲地说,我从来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巨大的爆炸。


  如果有什么话能形容我的心情的话,那就是“我的心被彻底炸碎了”。在爆炸点周围,就是政府雇员的住宅区,那天伊拉克司机还仔细告诉我这片住宅区的情况。这是政府奖励给公务员的住房,有中央空调,房租也很便宜。但司机告诉我,这里很危险,因为附近有很多政府机构,而且一两公里处还有萨达姆的新总统府。没想到,美军炸的就是这片地区,爆炸这么大的当量,说没有平民伤亡,很难以致信。


  愤怒从心里升起。这根本不是一场战争,这是美国通过媒体向全世界宣布新罗马帝国的诞生,以如此傲慢无理的方式。地面部队在慢慢地推进,对方将领们却基本上都炸没了,全程还有电视直播。这算什么战争?这是一场TV秀!美国就是要秀给全世界看看,它是怎么占领一个曾经不受它管辖的地方的。从此,天下莫非王土,各诸侯以听话程度定亲疏。


  难道美国不知道这次战争让它永远失去了中东国家对他的信任吗?连亲美的约旦国王昨夜也紧急发表讲话,对全体约旦国民说,“我和你们一样的愤怒”,以免国家失控。难道美国不知道这样只能使更多的基地组织在中东产生吗?如果不是这些亲美中东国家的?制政府们在控制民众,还不知道要有多少人要攻击美国机构呢。美国难道不知道这样会让表面上还发挥作用的联合国彻底成为一个垃圾吗?法国已经发誓,要否决任何英美今后关于伊拉克的决议。


  美国当然知道,但是,经过昨天的“A-Day”轰炸之后,美国已经成为一个真正的帝国了。既然是帝国,就根本不在乎一切一切。什么不信任、什么国际社会分裂、什么仇恨,So What,美国根本不在乎。你不信任你的,你仇恨你的,反正帝国就是要控制一切的,你们又能拿我们怎么样。911事件之后,布什政府下了决心,不允许任何地方成为美国控制的盲点。欧洲精明的领导人,如英国首相、西班牙总理、土耳其总理,都非常清楚目前的帝国局面,所以尽力说服自己的民众,服从现在的新帝国统治,获得最大利益。反而是向来没有政治智慧的法国,还以为美国还是克林顿时期的美国,美国还有底线,会顾忌一些东西,所以做了反对美国的赌注,却一错再错。


  但世界上不仅只有欧洲,中东也不仅仅只是以色列、科威特,亚洲也不仅仅是日本和韩国,还有太多太多不说英语的国家不会也不会愿意服从新帝国统治。他们看到了什么?看到了所有以前的国际秩序被帝国规范重写。


  半岛电视台昨晚用一个镜头做节目的开始片头:美军占领第一个伊拉克小城市之后,用美国国旗换上了伊拉克国旗。对于一个中国记者来说,美国人这个行为略显浮夸:伊拉克人民非常随和没有抵抗情绪、伊拉克军队也早就不是美国的对手,何必用这么夸张的动作表达自己的“壮烈”呢?


  而对于阿拉伯世界来说,这个镜头就是难以磨灭的耻辱:美国人的国旗插在了阿拉伯的领土上。这个镜头会在很多很多人的心中沉淀下来,转化成仇恨,在适当的时候会向美国反击。不要忘了,拉登当年起兵造反的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在沙特驻军,而埃及现在也批评伊拉克就是因为当初的侵略科威特开了美军驻军的先例。


  我问过很多阿拉伯人,他们怎么看这场战争。一些有教养的人都对我说了类似的意见:他们认为萨达姆的确很残暴,可是美国有什么资格这么打击伊拉克,有什么资格如此侵入伊拉克,给人以这么大的耻辱?如果这样,沙特的国王难道不也很?制吗?就一个普通穷人的感觉,难道在伊拉克巴格达生活不比在约旦安曼生活更有自信吗?如果说人?,那么联合国对伊拉克禁运12年造成的平民死亡难道不比萨达姆自己杀死的伊拉克人多吗?难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值得让这么多人痛苦生活12年吗?那么为什么印度、巴基斯坦很快就过关了?


  《新闻周刊》最新一期特稿就是该刊主笔写的长文《傲慢的帝国??美国何以吓坏了全世界》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它认为这场战争即使解决了伊拉克问题,但却加剧了美国问题:目前美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害怕的东西,即便是支持,也是一种迫于压力的支持。反美成为全世界舆论的主流,那些不反美的领导人不得不考虑自己选票失去的危险,只有中东某些?制国家政府诸如沙特、也门,才可以利用?制继续控制民情、继续支持美国。这样的美国,的确让所有的国家和民众从心底发寒。下一次又是哪个国家的首都人民需要提醒吊胆美国的精确轰炸?


  曾经,美国是中国自由主义者最大的现实合法性源泉,但作为一个持自由主义立场的中国记者,我想说,伊拉克战争就是中国自由主义和美国分手告别的时候。现在的美国,希望的不再是克林顿时期的推行自由民×价值,而是希望让帝国的部队牢牢地控制全世界的天空、陆地、海洋,任何一处它不能控制的地方,都可以用“先发制人”的方式彻底制服。


  这样的美国,是我们必须保持距离的东西。自由民×已经是全世界的共识,再把自由民×和美国捆绑、支持美国的所有行动,将是自由主义的灾难以及中国自由民×的灾难,民众会因为我们对美国的错误支持而对自由民×产生不信任。因为此时的美国,已经不再美丽,而是一个彻头彻尾傲慢的新罗马帝国。(文/安替 摘自世纪中国 本文仅供参考,文章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匿名 说...

勉为其难的正义之战??帮安替收拾一下他炸碎了的“心”
附录:昨夜,新罗马帝国炸碎了我们的心

帮安替收拾一下他炸碎了的“心”

一位叫安替的网友在“世纪沙龙”发表了一篇叫“昨夜,新罗马帝国炸碎了我们的心”的文章,这使在旅途中的我感到很吃惊:令人作呕的中央电视台的战争直播节目在中国的导向性轰炸仍在继续,而一些左派文人拙劣的和平主义表演也刚刚在京胜利闭幕,然后,“安替”们的心又“破碎”了……

美国在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仅仅是为了炸碎那个独裁者的心,而因此千方百计地避免平民伤亡。这种努力正是联军队进展缓慢和遭遇困难的主要原因。如果美国真是“新罗马帝国”话,这场战争根本不可能以目前的方式来进行。遗憾的是,中国的和平天使们(朝野上下)一方面“强烈谴责”战争杀害无辜,另一方面却对联军为避免杀害无辜而导致的进军遇阻而幸灾乐祸。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安替先生善良的心又破碎了。

安替先生的心没有被独裁者的暴政所震裂,却被美英等国勉为其难的正义战争所破碎,为了显示破裂的壮烈程度,他不仅歪曲了整个战争的基本面貌,无视战争的起因,用文革文学的方法(“本质主义”)放大“半岛电视台昨晚用一个镜头”,而且更忘记了“布什的战争”在美国、甚至英国仍有程序民主的支持。


有趣的是,安替先生还“想说,伊拉克战争就是中国自由主义和美国分手告别的时候。”,我不知道,安替先生善良的心不仅是“我们”的心,而且还是“中国自由主义”的心。

也许这颗心在十几年中央电视台的“轰炸”中早就破碎了,这次不过是面向“半岛电视台”更不可收拾而已。

但我仍希望这种情绪是暂时的。只有一个自由的国家才能进行这样一场勉为其难又担当责任的战争。这场战争的独特之处根本不是“军事”上的,而是信仰上的。不是基于战术上的考虑而是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战争才以这以独特的方式来进行。理解这一点超过“中国分析专家”的道德能力,也超过安替先生们的理性能力??他忘记了自由主义者应该接受一个最不坏的世界,而不是一个乌托邦的世界。

无论自由主义遇到多大的挫折,我坚信它的最终胜利,我也坚信目前联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它几乎不是一场战争)属于这一事业,这一事业的目的是:使世界上更多的心灵免于“破碎”。

2003年3月24日于匆匆旅途中。

(因在网吧中无法展开,甚憾。)

转自不寐思想论坛